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耳鼻喉學問多]酒精有效殺病毒,所以喝酒可以強身嗎?

<重點提要>

  1. 酒精消毒有效,但限於於表面上的病菌
  2. 喝入過多酒精對身體影響更負面
  3. 極少數的例子可能只是剛好而已,沒經過統計分析證實,無法證明對你我也有效
  4. 勿太執著於溫度和喝的東西,針對感冒整體評估、調整飲食和作息才是早日康復不二法則
 
 

酒精洗手確實可殺大多數病菌

 
口罩和洗手、使用酒精手部消毒是防新冠病毒的有效之道!剛開始可能民眾還半信半疑,尤其是西方國家。不過目前這幾個月看下來成效已經是很明顯的,而且不僅僅只是新冠病毒,幾乎所有的飛沫傳染疾病都大幅下降,而且完全沒有跌深反彈的跡象。若剛好有看病,您應該也發現許多耳鼻喉科和小兒科診所的病患整體都下滑,幾乎不需要排隊,甚至空到有點不敢進去!
 
 

喝酒能夠清除體內的病菌嗎?聽說英國有人因此痊癒!

 
酒精的殺菌機轉,主要是利用酒精「可引起蛋白質變質」,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這是「直接接觸」到病菌的時候,如果病菌確實只都在食道、腸道、沒有任何穿透的效果,或許喝酒消毒還真的會有用!但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其傳播的範圍就不只是在黏膜表面,而是進入人體的組織內甚至細胞內。再者,幾乎所有液體和食物經過消化道的黏液混合,其原有的濃度都已經沒有了,沒有達到該濃度,其消毒的效果也是無法正常作用。您也要知道,人的消化道有大量的菌種,假設酒精不分青紅皂白的亂殺一通,真的對身體是好的嗎?酒精大量引用造成的疾病數不勝數,過度飲酒造成身體機能免疫低下造成敗血症與嚴重感染的例子更多。因此透過飲酒消除新冠病毒的案例,只能說真的只是「剛好」,概念上就好比一位百萬樂透得主受採訪分享:「那天早上我剛好吃了一顆茶葉蛋,我從來不吃茶葉蛋的!就是那顆茶葉蛋讓我中獎的!」但有邏輯的人都知道,一切只是剛好而已。WHO在二月更明確告知:「No, drinking alcohol does not protect you from coronavirus infection. 」還特別勸戒沒喝過酒的人,千萬不要誤以為有殺菌的效果,開始喝酒。
 
 

熱飲治療感冒會有用嗎?喝雞湯會比較好嗎?

 
日前,也有整理過感冒應該是該喝熱飲還是冷飲,這邊幫大家複習如下。如果感冒併有大量咳嗽,尤其是有鼻子症狀和咳嗽氣管症狀的:熱飲好!一般的疾病包含鼻竇炎、鼻咽炎、氣管炎、氣喘、...等;如果您是吞嚥劇痛、潰瘍型(嘴巴破洞的意思)的感冒:冷飲佳!這類疾病包含扁桃腺炎、會厭炎、扁桃腺旁膿瘍、...等。【詳情請按此】熱飲對喉嚨痛會那麼好,是因為熱飲提供了唾液分泌和潤濕喉嚨的效果,且熱飲比冷飲有比較好的口感。這種多出來的感覺,讓人有好像比較舒服的『安慰劑效應』!有研究也顯示,熱的水果飲如果搭配止痛藥,確實讓腦部更立即且持久的緩解了他們的喉嚨痛!熱飲裡面比較被西醫和中醫所提倡的主要是熱雞湯,因為雞湯的香味和熱氣潮濕效應作用在後鼻孔,會增加鼻黏膜排出黏液的速度加快,使黏液稀釋,同時也可以讓鼻黏膜收縮使鼻子比較通暢,當然雞湯裡面還有一些養分,剛好也可以補充一些對抗病菌的體力。
 
 

耳鼻喉科陳佑誠醫師給你的專業建議:勿太執著於溫度

感冒甚至是新冠肺炎,主要還是得靠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用藥大部分還是是將一些不舒服或是過度反應的症狀壓制住。要讓感冒提早好,冷飲熱飲的選擇在於舒緩的程度--溫度的部分不須太過多執著,而是應該回歸一天該喝水應喝足兩公升、一天需睡眠足夠到六至八小時,順著身體的反應去休息,明顯不適及早去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病症(例如是否是流感需額外服用克流感等)。以上分享,希望大家都很有收穫!
 
 
 

參考資料

  1. Effects of drinking hot water, cold water, and chicken soup on nasal mucus velocity and nasal airflow resistance. AU Saketkhoo K, Januszkiewicz A, Sackner MA SO Chest. 1978;74(4):408.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Cough and cold remedies for the treatment of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in young children, 2001. http://whqlibdoc.who.int/hq/2001/WHO_FCH_CAH_01.02.pdf (Accessed on August 31, 2011).
  3. The effects of a hot drink on nasal airflow and symptoms of common cold and flu. Sanu A, Eccles R  SO  Rhinology. 2008;46(4):271. 

感冒為何會喉嚨痛?請按此
科學方法有效預防感冒?請按此
找細心用心的醫師?陳佑誠院長在順誠耳鼻喉科診所
永和 中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