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耳鼻喉學問多]要配助聽器時才需檢查聽損?有這些現象即是高風險群!--淺談噪音性聽損(一)

<重點提要>

  1. 初期的噪音性聽損因為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
  2. 若有懷疑建議先做問卷檢查、也可先做網路上的簡易聽力測試
  3. 有明顯症狀者建議可至大醫院或聽力所做詳盡的測試
 

噪音性聽損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

 
噪音性聽力障礙,指的是噪音累積造成的聽力損傷,一般發生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所以相當容易被忽略,但是一旦聽力傷害持續到達中期,就會開始發現有間歇性聲音模糊、語言辨識能力變差或失真、或輕微耳鳴等症狀產生。長期噪音刺激持續,聽力就會明顯更加惡化 ,尤其大部分是高音的聽力退化尤為嚴重,耳鳴也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及持續。
 
初期噪音性聽損,最常見大概有兩種類型的人會過來我們耳鼻喉科門診,一種是使用耳機開太大聲也聽太久的,這種人很多都是玩樂團的或是長期在捷運上聽耳機的人,另外一種就是聽完演唱會,覺得開始耳朵產生急性耳鳴的病患。兩者治療略有不同,需要稍微判斷區分。
 
 

問卷測試或簡易耳機測試--兩類測驗讓你先自我檢驗!

 
一般如果有明顯噪音暴露史,合併耳朵聽不清楚,就可以懷疑自己可能有噪音性聽力障礙的問題。這類病患來就醫,我都會再額外問一下,是不是發現容易漏聽或誤聽如:ㄗ、ㄘ、ㄙ、ㄔ、ㄒ、ㄑ等高頻的語音訊息,如果有,就會高度懷疑是噪音性聽力障礙,我後續就會排聽力檢查去驗證我的診斷。
 
網路上也有一些簡單的問卷都可以使用,先看自己聽力是否已受損,可以查「成人自我聽力檢測」這類的關鍵字之後會出現一些線上的量表,查詢後填一些問題再看結果大概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問題大致上像是
1. 在距離收音機或電視2~3.5公尺遠的地方,你能瞭解裡面的言談內容嗎?
2. 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是不是溝通上很吃力
3. 你能聽見所在房間內的電話或手機鈴響聲嗎?
4. 家人是否抱怨你講話越來越大聲?電視越開越大聲
之類的
 
也可以上YouTube搜尋--測試「你的耳齡有多老」。或是找一些免費的app,像是UHear、Hearing test這類的程式,配戴上耳機,就可先幫自己做初步的檢測,了解自己的聽力年齡
 
若發現有問題或是內心很擔心,想要準確一點測定,可以去提供免費聽力篩檢的助聽器聽力所,或也可以去有聽力室的大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做檢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