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耳鼻喉學問多]手機普及會使聽力提早退化?

<重點提要>

  1. 聽力原本就會隨年齡增加而變差
  2. 除了基因以外,噪音性聽損也明顯使聽力退化更年輕化
  3. 神經性疾病退化都很難恢復,一定要從年輕時就好好注意保養
 
 

聽力真的會越老越退化

 
一般狀況,人從4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退化,同時可能伴隨耳鳴、不平衡、與失眠等情況,嚴重者會慢慢影響社交及生活品質,但通常到六七十歲才會感受比較明顯。這單純還只是屬於「常態性」退化,如果還有家族性的聽損基因,就會更之前就表現出來。又有合併環境噪音造成的噪音性聽損加下去,退化就會加速非常多,臨床上我甚至遇過30歲就有中度聽損的病患。
 
 

近期聽力受損族群真的有年輕化的現象嗎?

 
「醫師你說的好可怕,是不是為了恐嚇我講的特別嚴重啊?我看是個案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十年前其實就曾經做過研究,以隨機抽樣方式,對國內十八所國、高中職學生做的調查,有效樣本快一千三百人。結果顯示,8.4%受訪學生有單側或雙側噪音型聽力缺損,另有23.8%有聽不清楚高頻聲音的聽損前兆。光十年前的研究,就有這麼高的比例,現在使用手機和耳機的學生,應該更多,所以我相信比例應該比這個還高。你知道嗎?Apple在2001年發表了iPod,Sony隨身聽從1979年花了二十幾年終於賣了兩億兩千萬台(220 million),iPod只花了幾年就超越他了(260 million),2018年是iphone上市11年,你知道iphone賣了幾台嗎?1468million,是隨身聽的七倍之多,這還不含其他牌的手機,所以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也難怪最新統計說,12-35歲的民眾,幾乎兩個就有一個可能有輕度聽損
 
 

耳鼻喉科陳佑誠醫師給你的專業建議

 
大家一定要注意,人的神經一旦發生退化或受損幾乎都不會恢復,不像肌肉一樣是可以鍛鍊的,一定要年輕的時候就很注重神經的保健,像是聽力視力都是,等退化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