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醫療家電指南]醫師觀點看耳溫槍-(2)為何很常看到使用電子耳溫槍量測體溫?

溫度計拿來做為體溫量測時,一開始是使用水銀溫度計比較多,量測的位置有直腸、口腔、腋窩,不過從80年代之後,因為科技進步也避免打破溫度計的汞毒性,臨床上越來越常使用電子溫度計。耳溫槍是電子溫度計中最常被使用的,因為這是一個既方便又迅速可以取得核心體溫的非侵入性方法!

耳溫測的最主要的位置是--耳膜(阻隔外耳與中耳的一層薄膜),因為耳膜是從頸動脈分支獲得血液供應(deep auricular branch of the internal maxillary artery, the stylomastoid branch of the posterior auricular artery, and the tympanic branch of the maxillary artery,這三條為主),而頸動脈也同時將血液供應到下視丘(體溫調節中心),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被Dr. Theodor H. Benzinger在1964年發現可以拿來測量體溫,在1984年David Phillips則將紅外線測量的技術應用在耳溫測量上。後續文獻也均認同測量耳膜就等於測量到身體的核心溫度






Benzinger博士是德國人,出生於1905,死於1999,享年94歲。除了這個偉大的發明之外,他更發明了測量卡路里減少的儀器!是位同時在科學和醫療上均有貢獻的一位偉大科學家喔! 科學上他另一偉大貢獻是制定了熱力學第二定律的Planck-Benzinger modification


延伸閱讀

  • 如何正確量耳溫?如何避免誤差?耳溫槍的優缺點?
  • 醫師建議如何挑選耳溫槍-正確性重要還是方便性?正確性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