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耳鼻喉學問多]「嘴破、手起一顆水泡」以為是腸病毒,結果竟是成年人型水痘!

最近一名媽媽因為發燒、肌肉痠痛前來順誠耳鼻喉科診所求診,「你這個嘴巴有三個破洞,要小心最近流行的腸病毒喔!」我話還沒說完,病患很擔心的說「我手背還有起一個水泡,這有關係嗎?」因為當下還真的只有一個很類似小黑蚊叮咬後的浮腫,上面伴隨一點液體,只能說「你這個要小心,目前我覺得比較像蚊蟲叮咬」不過因為擔心症狀變化,藥物上還是從嚴處理,沒想到三天後回來燒仍然沒退,而且頭部、身軀開始冒出大量紅疹,有幾顆上面有零星水泡~原來是水痘作怪!!


<重點提要>

  1. 水痘傳染力極強!常見於小孩,但大人也會得,甚至打過疫苗也還是會得!確診後一定要勤洗手與消毒得很徹底避免傳染!
  2. 一開始無法確診,要持續回診跟醫師討論症狀變化、必要時抽血才是正確診斷的關鍵
  3. 婦女在懷孕前建議先打疫苗,避免孕程感染造成畸胎的問題!


談到水痘,老一輩的人常會以為「大人不會得水痘」或是「水痘小孩得才會嚴重」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大人得水痘其實往往症狀更嚴重!雖然的確約90%的人在15歲以前感染過水痘,但也還有約10%的大人沒得過水痘,因此大人絕對是有機會得病的。

水痘最初會出現發燒、疲倦、沒食慾、嘔吐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後來身上開始冒出發癢的紅疹,接著陸續起水泡、結痂。健康的小孩得水痘,通常症狀輕微,但到成年才被感染,因為免疫力已較成熟也較強,會對病毒起更激烈的反應,因此病情反而會較嚴重:發燒更劇烈、紅疹更嚴重、時間更長、併發症的機率也較高。最嚴重的併發症是水痘性肺炎,可造成死亡。

[水痘治療SOP]

1.不確定是否有得過水痘時可以抽血檢驗:有時候,家人的記憶不一定可靠。如果不確定有沒有得過水痘,可到醫院抽血檢查。
2.建議打疫苗:沒得過水痘的人可以打疫苗,避免日後感染。尤其是白血病或免疫力差的病人,沒打疫苗,得病的病情將很嚴重。
3.打疫苗不代表不會被傳染:有些人在打疫苗後仍被感染,但疫苗可減輕發病的症狀。
4.打疫苗的免疫效果只能維持幾年:不像自然感染水痘的人,幾乎可終生免疫不再得病。超過效期可考慮二度接種
5.還沒得過水痘的成年女性,如考慮懷孕,孕前建議施打水痘疫苗:已證實孕婦在懷孕期間得水痘可能造成胎兒畸形,至少應該在懷孕前的三個月,以免影響胎兒。但如果已懷孕,就不能打疫苗。
6.可用抗病毒藥物:身上出現全面水痘症狀的24小時內,可以用抗病毒藥物,幫助減緩成人得水痘可能發生的較嚴重併發症。
7.避免傳染:水痘在出紅疹前5天到第一批水痘出現後5天,這段期間最具有傳染力。水痘結痂才不會傳染。一旦長水痘,要做好隔離,儘量在家、不出門。
8.注意演變成帶狀疱疹:病癒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節,日後一旦身體差、免疫力下降,就會復發成帶狀疱疹。(如下圖)

先是感染水痘,恢復時,病毒殘存於神經節內

免疫低下時,VZV病毒零星鑽出,造成帶狀疱診



[急性期一定要就醫的狀況]
1.你不確定診斷。
2.家人或自己有免疫低下者(化療中或經常服用類固醇)
3.家人(特別是成年人)還沒得過水痘或沒打過疫苗
4.家人或自己有懷孕
5.家人有<1歲之嬰兒


[急性期出現下列任一種症狀時,也一定要儘快求醫]
1.高燒39.4度以上。
2.無法因藥物或洗澡而止癢。
3.水泡發炎、疼痛、腫脹或化膿。
4.水泡長得離眼睛很近。
5.出現腦部感染(腦膜炎)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與嘔吐等。
6.出現肺部感染的症狀(肺炎),包括咳嗽以及呼吸困難



作者為 陳佑誠醫師 
目前於順誠耳鼻喉科診所擔任院長 
於台北慈濟醫院、鴻海立達健檢診所擔任兼任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