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醫療家電指南]空氣清淨機系統化選購法-Philips AC5659試用心得:一台兼具濾除病毒和過敏原的高效果、高速率、低噪音的優質機種

 
日前受到飛利浦公司邀情試用,希望站在一個耳鼻喉科醫師的角色,能分析心得和分享使用想法。三年前寫了一篇經典的文章,至今仍被大量引用(醫師觀點看空氣清淨機與pm2.5),三年後的今天看這篇文章還是寫的相當完整,評估的方法也被許多民眾和部落客所採用^^。這邊依然建議購買空氣清淨機的系統化選購應該拆解為下面四點:
  1. 考量自己的使用坪數:尤其是最長時間待著的地方(例如臥室)
     
  2. 優先考慮高功效(CADR值越高越好):CADR代表除淨的效率和換氣速度,建議按照使用坪數,再多一級
     
  3. 考慮噪音(因為空氣清淨機建議是持續開啟):
    但這和擺放位置也有影響,若房間較大清淨機放較遠點噪音影響也就沒那麼大
    若能搭配智能偵測,空氣髒時自動調高風速,是最棒的,而且也節能
     
  4. 考慮自己的預算:一輩子使用的呼吸道,其實預算若負擔的起買好一點的才是! 

順誠耳鼻喉科診所是以感冒和過敏的病患為主,因此當初挑選空氣清淨機時,是希望挑選一台頂級的空氣清淨機的機種,而且特別希望能夠在濾除「病毒」(這個粒子約在pm0.3的部分)和過敏原有其效能,Philips AC5659均有符合以上的特點,濾除粒子更是可小至pm0.003達99%以上!濾網越細,其實相對CADR值要推高就不容易(濾孔很小當然進氣速度一定受影響,運轉時噪音也會高),但這台CADR值仍可達500m3/h,適合15~25坪的大空間,而且具備微粒感應器可以隨時針對空氣品質顯示燈號及即時調速(減少全速運轉時間便可降低噪音),更可透過Wifi遠端監看空氣品質和控制清淨機!

雙側過濾網的設計,使空氣清淨機的效率提升很多,也不會造成噪音過大


開箱了!

背面有說明書

上面的出風口設計是渦流狀,對整體氣流置換會有幫忙

吊卡設計簡單用心,看完以後馬上就能使用

第一次使用時,記得要將塑膠網撕開喔!方向也要對(有設計防呆)

有4片濾網,除了能濾除極微粒子之外,一些揮發物(具有IAI偵測)也一樣有效濾除
中間燈號

最關鍵的奈米級勁護HEPA S3型濾網

可以用手機操作主機

前面圓圈面板會有不同顏色,當作空氣品質的警示

<<實測噪音音量>>

全速運轉下的音量較大,但是很少有全速運轉的狀況,因為透過智能偵測,只有在真正有狀況不好的時候才會全速運轉,因為CADR值高,所以通常十幾分鐘就轉速和音量就降下來了!!

低速運轉下相當安靜,僅有30分貝的音量,有時更低


目前覺得很不錯的是有額外設計一個app讓您能理解現在世界各地的空氣品質(還有排行榜^^)與當下室內pm2.5和過敏原濃度的變化!!這對於氣管不好或是有過敏的人,決定是否開窗有很大的助益!!



[使用三個月後的心得]

整體還是認為相當安靜,而且鮮少有急速運轉的狀況,可能跟清除效率很高(CADR值高等於換氣的效率很高,一下就把髒汙清除了)有關係,若有突然高速運轉,在診所運作時,通常都是病患有穿比較厚的、看似比較容易飄棉絮的大衣時,會突然加速,或是有顯著身上有煙味的病患也會突然加速!(蠻靈敏的)此台空氣清淨機除了符合最大的需求:濾除病毒和過敏原,外型設計、智慧監控、節能靜音方面,也有相當好的表現!一般高效果/高速率/低噪音真的不容易兼備,因為物理的原理,會造成三個因子是相牴觸的,但是Philips AC5659算是完全符合高效果、高速率、低噪音的優質機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