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醫療家電指南]醫師觀點看耳溫槍-(1)為何需要量體溫?體溫如何產生的?

自己是位耳鼻喉科醫師非常常處理發燒的病患,時常有家長問我溫度計推薦哪個牌子,那時候沒想很多,認為方便就好。最近犬子發燒,才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因此專業分析給大家,將選購耳溫槍的策略,拆解成以下文章

  • 如何正確量耳溫?如何避免誤差?耳溫槍的優缺點?
  • 醫師建議如何挑選耳溫槍-正確性重要還是方便性?正確性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嗎?

恆溫動物透過許多複雜代謝和腦部反射,使身體具備了調節體溫的能力--使身體可以在外界環境升高的狀態下排汗使熱量排出,在冷的狀況下肌肉發抖產熱。因此體溫是可以反映整個個體的生理平衡的!當失衡的時候,也就是體溫過高或過低的時候,身體往往出了狀況,因此體溫被當作生命徵象(體溫、血壓、脈搏)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數!

駱駝因為必須在沙漠地區高低溫差距甚大的環境下生存,因此可以忍受其他動物無法忍受的體溫和飲水供應的巨大變化。駱駝的體溫晚間為34°C,白天高達41°C,只有在高於這個體溫,駱駝才開始出汗。這樣駱駝可以每天節省約5公升水,並可以忍受出汗引起的25%的體重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