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營養知識補給]維生素D冷知識!To D or Not To D?

這邊就兩個維生素D的冷知識-糖尿病、慢性疼痛討論,並重新探討維生素D是否足夠。

<重點提要>

  1. 維生素D對於有潛在糖尿病的人可能可以預防其發生
  2. 維生素D在慢性疼痛的人發現很常比較少,也發現補充後有改善
  3. 普遍攝取量其實不大夠,太陽也曬不夠,慢性疼痛的高劑量使用建議諮詢專業人士



維生素D降低糖尿病發生機會?

近期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能會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的機會。一般我們抽血是用25-hydoxyvitamin D的濃度去判定,它不但是維生素D的絕佳biomarker,反映了我們食入和生物合成總量,更是一個評估整體健康的好marker。大部分研究也支持「有潛在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維生素D有可能可以預防其發生(1)。不過究竟是因還是果,目前仍有兩派說法爭論中。


慢性疼痛補充維生素D有幫忙

最近有研究發現其實很多頭痛疾病,有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因此後續陸續有其他研究去探討維生素D是不是在疼痛上有他的角色。一篇system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意思是這是很可信的)研究,他去統整到底維他命D在慢性疼痛的控制有沒有她的角色在。19個隨機分布研究,3436個參與者。8個顯示維生素D的補充對慢性疼痛顯著有改善,4個研究顯示有改善但是未達顯著差異(2)。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研究團隊,統合分析過去醫學文獻裡關於維生素D缺乏和廣泛性慢性疼痛以及纖維肌痛症之間的關聯性,亦發現有這些慢性疼痛的病人,和正常人相較,有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是1.6倍

慢性痛要吃到多大的劑量呢?普遍研究建議的劑量是50 μg (2.000 IU)每天,約莫是三到五倍的補充品常態劑量(3)。但要注意的是補充的是有活性的D3。另外因為也是攝取到比較高的劑量,建議由專業人士評估!

我們攝取量夠嗎?可能不大夠

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第7版國人維生素D參考攝取量,50歲以上每日需攝取10微克,成年人則需要每日攝取5微克。在天然食品中富含維生素D較高食物,包括鮭魚、魚肝油、日曬過的菇蕈類、乳酪、蛋黃…等。另外,由於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所以烹調方式則需考慮油煎或加點橄欖油涼拌的方式進行。也要多曬太陽讓維他命D轉換成有活性的型態,若不行就要注意補充品維生素D的型態。甚至日前參加台北慈濟醫療群的討論,復健科醫師更說從來沒抽過正常值的D3,幾乎全部都偏低,連他自己也是。建議各位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況喔,若有需要可找專業人士評估!



Reference

1. The role of vitamin D in the prevention of type 2 diabetes. To D or not to D?
Edith Angellotti, M.D.  Anastassios G. Pittas, M.D., M.S.
Endocrinology en.2017-00265. DOI: https://doi.org/10.1210/en.2017-00265
Published: 08 May 2017

2. 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ystematic Review
Carlene MM Lawes, MD, PhD, Robert Scragg, MD, PhD, Alistair W Stewart, BSc, Zhenqiang Wu, MSc, and Zarintaj Malihi, MSc. 2016;19;415-427

3.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Pain: Clinical Evidence of Low Levels of Vitamin D and Supplementation in Chronic Pain States
Pain Ther. 2015 Jun; 4(1): 67–87.Published online 2015 Apr 29. doi:  10.1007/s40122-015-0036-8
PMCID: PMC44709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