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病患的小故事]鼻咽癌不治療的反思

一個逃避癌症的患者


「醫生,我想抽鼻咽癌指數追蹤一下我的鼻咽癌」一個患者來我門診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是一個50歲的中年女性,口條清晰,也很客氣,但是語氣中透漏一些畏懼。「我之前因為半年來一直痰有血絲,內視鏡檢查並切片後,得知鼻咽癌,醫生跟我說要治療,但是因為我很害怕副作用,所以我不想做治療,我可以抽血檢驗看癌症有沒有變嚴重嗎?」這個病人其實是害怕自己身體對於化療電療無法承受,所以之前選擇逃避,但追蹤這些指數而不治療只是徒勞無功。



電療化療副作用真的那麼大嗎?



臨床上,當病患不幸得到癌症,醫生除了當下說出自己的專業建議外,大部分醫院都有跨科腫瘤團隊,會開會去評判哪些治療整體對病患治療率最高、最好,大至上會給三大部分的建議:手術、電療、化療。鼻咽癌主要治療以電療化療為主,因為療效很好,所以初診斷的鼻咽癌是不手術的。鼻咽癌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第一至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而第三至四期的5年存活率也有7成以上。現在電療已經很進步了,以往通常會有很多副作用,因為無法避免照射到不是腫瘤的器官。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簡稱IMRT)藉由多葉式準直儀(MLC)的開合,調控(modulation)每一射束的強度,使給予的劑量更準確的分布於腫瘤本體提高腫瘤治癒率,更將放射治療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化療也是,嘔吐率因為研究進展已獲得不少的改善。健保普及下,更能隨時針對副作用,決定是否住院調養。現在的電療化療副作用的控制比起以往,已經好很多


解除自己心魔


後來我花了快一小時在診間慢慢跟他抽絲剝的解釋,「沒關係,你這個很重要,我一定要讓你清楚才行,還好現在病患不多有時間,我慢慢跟你說。」先針對他擔心的化療、電療副作用,作以上的解釋。也針對「治療後的五年」與「不治療後的五年」讓病患反思,其實放癌症在身上五年,轉移到腦袋造成劇烈頭痛、眼盲、頸部腫瘤破裂、單耳聽力喪失等等的副作用遠比化療來的大。其實醫療已經很進步,但心裡的關卡過不去再有療效不治療也是徒勞無功。走之前,我知道他一定會進步的,「醫生真的很謝謝你,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解釋我最擔心的問題,我會好好接受治療。」 多和幫你規劃的醫師談談,解除自己的心魔再作決定,才是病患第一步要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