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書與有趣筆記]分享100-人工智能不能取代醫生? #003

這個問題,要從看病的邏輯去探討


醫生怎麼看病?


從問病史、拍片、抽血檢查,之後進入診斷,就結論這麼簡單?其實實驗發現,這時候醫生大腦發生的模式和人們「認出」生活中事物的模式是相似的,是靠經驗去認出疾病。就像看到犀牛我們是透過各種大量訊息去認知這是犀牛的,並不是全然靠一堆是非、選項邏輯去判斷的。

人工智能怎麼看病?


主要是透過深度學習,不斷犯錯並糾正與再次學習。

深度學習在人的例子:類似小孩在學怎樣區分狼和狗,經過不斷的試誤學習與改善邏輯,最終小孩會知道狗和狼怎樣區別。

機器也是走這個邏輯:將十三萬張圖納入機器資料庫內,讓他運算辨識黑色素瘤,並透過演算法將勝算推到最高,最後機器的判斷都優於專業的醫生。

一個全職醫生一輩子大概看20萬個病例,但透過這種方式只要三個月人工智能便能看完13萬個病例,還不會累。

這會取代醫生嗎?不能


知識分為兩類:「知道是什麼」、「知道怎麼做」。這兩類學習方法人類都會,但是機器只能知道是什麼,但不會知道怎麼做。就像上面的例子,他可能可以診斷黑色素瘤正確,但並不能像人一樣說出黑色素瘤的特徵是什麼,也不會知道第三個領域:「知道為什麼」。只有知道為什麼疾病會發生,醫學才會進步,所以醫生不會被取代。

人工智能是更強大的工具,而非你死我活的關係。


從古至今人類為了放大自己的能力創造很多的工具:汽車飛機替代了人的雙腿、手機代替了人的喉嚨和眼睛、電腦放大了人類的思維能力。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不會取代醫生,他們會提供專業知識和幫助使專業人員的能力增強。人工智能是更強大的工具,而非你死我活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