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醫療家電指南]醫師觀點看居家型除濕機與過敏控制

除濕機就字面上,除濕兩字我想已經很清楚,很多人也因為減少了濕冷而感覺比較舒服,但是並沒有那麼多人知道除濕與否究竟環境上有何差別,或者除濕後有什麼健康上的明確好處,常常有各說各話不知所云的問題。本人回顧了一些醫學文獻與美國、日本、台灣的家電分析,有一些心得,這篇文章希望能給大家對除濕機的在提升健康的選擇上有更明確的建議。


<重點提要>

  1. 除濕的好處主要有:抑制塵螨與黴菌生長、讓人比較沒感覺那麼冷、電器用品等保存可以較久。
     
  2. 容易誤解的是為何已經使用除濕機還會過敏、氣喘?因為除濕將濕度控制在50%以下是讓塵螨與黴菌抑制生長,不是去除。
     
  3. 最建議的除濕機使用法是人不在時,將房間窗戶關好,濕度控制在40%。當人回來時,就把除濕機關掉,回復舒適的溼度。
     
  4. 大略可以用一坪需有除濕一公升的除濕量去算你需要多強的除濕能力,也就是五坪就需要五公升/每天。我個人建議若有微電腦功能,可以選更大的除濕力的機種,因為這樣可以更快速達到除溼,讓房間內"總乾燥時間"增加,更有效減少塵螨黴菌的增長。
     
  5. 選購除濕機的步驟:到底需不需要除濕機>除濕的房間大小>是否有濕度控制與時間控制的功能>是否節能>品牌選擇與價格。
     
 

 

 

<濕度是甚麼?>

 
我們說溼度,通常是指相對溼度,這通常和我們的對"溼"的感覺很有關係。相對溼度是怎樣定義的呢?簡單來說就是一定溫度之下,空氣中的水氣含量與空氣中所能容納最大水氣量的百分比。溫度越高所能乘載的最大水分子數就越多,溫度越低相較而言就越少。我們可以把"最大水氣量"當成一個容器,也就是說溫度變高的時候,就像是裝水的空瓶子變大了,我們裝一樣多的水,比例上自然是變少了,因此相對濕度容易偏低。反觀溫度越低空氣中,裝水的瓶子是小的,所能吸收的水分子少,相對溼度就會越高,我們就容易感覺到東西溼溼的。對人體來說,最舒服的相對溼度是 30%~70%,高於此數值我們會有悶溼的感覺,低於此數值,皮膚會有較乾燥的現象產生。相對濕度我們可以透過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去做查詢:http://www.cwb.gov.tw/V7/observe/real/index_N.htm
 

<除濕機為何能除濕?>

 
其實主要除濕機分為三大種,傳統的壓縮型/乾燥劑型/混和型,他們的原理會不太一樣,不過這些大家略知道就好了,因為重點還是下一部分:除濕效果怎樣對健康可以有幫助。
 

[壓縮型]

大家可以看到影片10分鐘的部分
 
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認知到除濕機。壓縮型除濕機的主要的除濕能力源於冷凝管。壓縮機將氣體壓縮成液體降溫,低溫傳遞於冷凝管,風扇轉動後將氣流穿到冷凝管上,空氣的水分自然凝結在冷凝管上,自然達到除濕的效果。他的優勢是可以持續使用,相較於乾燥型的除濕機來的便宜且也較不耗電,但是缺點是聲音較大,通常體積也大,低溫下除濕效果較不好。中間又分A式和B式,主要是在於B式有提供除霜的功能,所以工作的溫度會更廣。
 

[乾燥型]

 
有人稱加熱型乾燥機/除濕輪,一般原理是透過加熱的原理,透過加溫空氣使相對濕度變低(空瓶子變大了),優點是通常比較安靜、小巧、不使用冷媒、不用倒水,且適用於各種溫度,但是缺點是貴、耗電、且通常會使室內溫度上升3-8度。台灣好像比較少單純此種類型的除濕機。
 

[混和型]

 
這種通常商品會寫說"沸石式溫風除濕"這種字眼,看好像是乾燥型的,但是卻還有儲水槽,通常這就是混和型的,集以上優點於一身,比較高檔的除濕機大概都是此類型。
 
 
 

<為何醫生會說濕度控制對於過敏有幫助呢?除濕對人有什麼好處呢?>

 
 
"過敏"按照字面解釋就是"過度反應於致敏物質(過敏原)",因此必須要先接觸到過敏原,再來是自己本身有過度反應的體質才成立。因此要就是改善自己過度敏感的反應,不然就是減少過敏原的接觸機會。以呼吸道過敏而言,常見的過敏原不外乎是花粉、塵螨及其排泄物、蟑螂、黴菌過敏、寵物皮毛屑等。濕度也就是空氣中的水分,是塵螨與黴菌生長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有研究發現:
  • 濕度如果高於50%,塵螨長的繁衍會變快。
  • 濕度如果超過55%且累積一段時間,黴菌才會增長。
     
因此濕度控制在50%以下,減少了塵螨與黴菌兩個大宗過敏原的增加,自然減少了過敏原的暴露機會,所以一直以來是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病患的一個衛教重點。但濕度若是過頭,低於20%以下,鼻子的分泌物便會明顯變黏變多,造成身體不適, 也要注意不能無限制的除濕 。
 
不過陸陸續續有些人會發現,雖然理論說得通,看其他人家小朋友也好像有改善,但是我家除濕機明明開得很兇, 我家小朋友怎麼好像沒那麼大的效果?這時候就必須靠一些科學文章去做佐證,我這邊幫大家分析一些比較優質的文獻:
  • 2013年最高等級Cochrane的系統性文獻回顧,主要測定環境濕度控制(但是透過暖通空調方式,HVAC)與氣喘的相關性,顯示:
    • 對於晚上氣喘發作(使用peak flow去測定)有顯著的減少
    • 對於生活品質、用藥量的減少、氣喘發作就診次數等等有改善但尚未達到明顯的差異性
    • 發現其實塵螨數量和過敏原濃度沒減少太多
    • 因此作者結論是:單就濕度控制而言,對於氣喘控制幫忙有,但是較小
       
  • 2015年台大吳醫師針對94間學校的氣喘孩童去做橫斷研究分析,顯示(僅取相關的):
    • 過敏性鼻炎發作會增加早發性氣喘藥物的使用
    • 除濕機使用可以減少晚發性氣喘藥物的使用 
 

綜合以上論述我們大略可以推斷:

  • 使用除濕機且將濕度控制在40-50%,主要作用在於"抑制"不在於消滅過敏原。

也就是說除濕機主要還是在於預防塵螨和黴菌兩個過敏原變多!如果房間已經很多過敏原了,使用除濕機對於過敏控制可能效果有限,若要真正讓過敏原減少,重點還是要多管齊下,同時勤換寢具,使用HEPA吸塵器與空氣清淨機等等。剛剛提到沒效果的那個父母,應該是家裡還沒整頓乾淨!
 
另外除濕的優點,就是乾燥環境下人的體感會覺得比較沒那麼冷,有些除濕機也有微微加熱空氣的功能,因此是在冬天使用是蠻適合的。當然如果有高檔家電、音響、鋼琴、書籍、文件、相片等,濕度控制也可以避免這些東西產生損壞,增長保存年限,這也是除濕機一個高的附加價值。
 
 
 

<濕度控制只靠除濕機除濕就夠了嗎?怎麼正確用除濕機?>

 
當然要完全移除過敏原,方式很多,但是我們還是先回歸單純的除濕。控制濕度當然還有很多做法和生活習慣,其實應該要同時考慮到溫度和正確的使用方法,整理如下:
  1. 溫度高時建議開窗保持通風,因為溫度較高時其實自然的溼度就容易自然降低
    但是此前提為空氣夠乾淨,如果面臨路旁而使髒空氣進入,可能呼吸系統問題會更多
     
  2. 溫度低時:尤其是沒有窗戶的房間,建議使用除濕機。
     
  3. 若無除濕機,盡量不於屋內晾衣服
     
  4. 若已開始使用除濕機,必須要以下正確的使用他:
    • 選用正確對應的除濕機(下面會提)
       
    • 正確的時間點:
      人不在房間時,關好窗處且將濕度控制在40%,機器效果最好是作用快的且可電腦調控,這樣濕度在40%的總時數就會比較長。人回房間前,將除濕機關掉,避免不舒適。
       
    • 正確的放置位置:
      前方和上方需預留50公分的空間,放置處務必平坦,為吸氣和送風的口預留空間,否則可能造成效能不彰或機器損壞。
       
    • 正確時間清洗濾網:記得固定清理,避免減少除濕能力
       
    • 使用合格機種,不建議再用不合格之舊機種:
      因為日前曾發生除濕機起火的問題,因此標檢局有把市售之除濕機檢驗過一次,並列出不合格之機種。2015/12/08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再次公布檢驗不合格且建議回收之機種:http://safety.bsmi.gov.tw/wSite/lp?ctNode=4735&mp=65
       
    • 不可放濕衣服在除濕機上面:
      它並不是加熱器,但可以掛在衣架上再開除濕。
 
  

<除濕機選購我應該注意什麼?>

  1. 先決定是不是應該買除濕機
    先看自己所處地區是否是長時間溼冷的地區(氣象可查),自己是否有除濕需求(人/物品),好比說如果是在屏東,溫度較高,相對濕度自然就低些,如果自己只考慮"舒適",也沒有過敏問題,覺得短時間使用就行了,那建議使用冷氣就行了(雖然效果也不錯但是相對耗電一點)。不過個人建議,其實整個台灣平均濕度大概都在75-90%之間,如果今天是以"抑制過敏原增長"為目的,不管住在哪裡應該都需要安裝除濕機才行。附上中央氣象局台灣平均濕度的表格:
    http://www.cwb.gov.tw/V7/climate/monthlyMean/Taiwan_rh.htm
     
  2. 除濕能力(capacity)
    美規單位是品脫pints(1品脫=0.473公升),台灣/日本單位是公升,也通常是外面廣告貼紙所標示的數字,也就是每天可以除多少水量。通常會有兩種環境下的測試值:室內溫度27℃、相對溼度60%時/室內溫度30℃、相對溼度80%時,通常後者會是前者的兩倍。比較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比錯條件了!
     
  3. 除濕機對應空間:也是重要的指標
     
    [2+3評估小撇步]
    一坪約3.3平方公尺,我們希望每平方公尺每天必須可以除0.24公升的水才有效果,可以按照此公式算。也可大略可以用一坪需有除濕一公升的除濕量去算你需要多強的除濕能力,也就是五坪就需要五公升/每天。另外建材也略有影響,可以參照燦坤的建議圖檔(上圖)。我建議是選除濕能力再更大一點的,再搭配微電腦溼度達到就關機,這樣除濕的速度上會快很多。
     
  4. 可調式功能:濕度控制、定時自動開關機、風扇強弱。這些都很重要,建議購買有以上功能的機種,日後才能按舒適度自由調整濕度與設定除濕機自動開關的時間。
      
  5. 節能:
    分1-5級,原則上數字越低越好,但是其實會發現效能越好的越耗電,我建議注重性能為主,"節能標章"有就好,級數並非主要考量點
     
  6. 儲水槽容量
    主要是需不需要勤倒水,有些可以提供連續排水功能可以直接接到排水管也很方便。
     
  7. 品牌
    通常略和品質與保固服務有關係。
     
  8. 除濕機體積大小
    通常和效能成正相關,但是若是體積大要注意是否有輪子方便移動
     
  9. 其他附屬功能:空氣清淨、遙控、液晶面板等,相對較影響不大
     
  10. 噪音:若是按照上述的操作方法,其實運作時人不在房間內,因此噪音影響較小,可忽略。
 
 
 

<有推薦的品牌嗎?>

 
剛好有搜尋到一篇文章其實寫得蠻詳細的,這邊就直接附上比較圖與網址,大家可以再按自己需求去找適合的機種。個人網路看下來,較多人推薦使用國際牌Panasonic Y24AXW的除濕機,其他如國際牌F-Y101BW、國際牌Y181BW、日立RD-200FK、日立RD-200FS、日立RD-240FR、日立RD-280FK、三菱MJ-E105BJ-TW也都有人推薦。個人覺得差異性沒那麼大,還是在於需求,其他實用方便就可以,大家可以再搜尋自己覺得合理的價格。(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佑誠醫師)
 
建議大家選擇的步驟是:
  1. 評估到底需不需要除濕機
     
  2. 除濕的房間大小(若有微電腦功能,建議選除濕力更大一點的,不會怕除過頭)
     
  3. 是否有濕度控制與時間控制的功能
     
  4. 是否節能
     
  5. 品牌選擇與價格
     



6 則留言:

  1. 請問怎麼沒有三菱的牌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之前一個神網友整理的,他沒納入三菱。其實我自己(坪數6坪)是打算買下面三台其中一台,也都沒在表格裡面,但是重點在於微電腦與除濕夠快,剩下就是品牌爽度了:
      『TOSHIBA』☆東芝7.5L除濕機RAD-CP80T $5980
      SHARP夏普8L自動除菌離子溫濕感應除濕機DW-D8HT $6831
      『SAMPO』☆聲寶8L/日微電腦空氣清淨除濕機 AD-BG162FT $5880

      刪除
  2. 醫師您好,請問一下,開除濕機降低濕度,可以抑制塵蟎生長。

    那一般中價位的除濕機若未標榜除塵蟎的功能,是否因為濕度的降低,所以也可以抑制塵蟎生長。 →是否表示,不一定要購買高價位、標榜除塵蟎的除濕機,只要是環境的濕度降低,即有抑制塵蟎的功能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一定非得拿到認證才有那個效能

      刪除
  3. 請問,人在室內可以繼續開著除濕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除非可以控制濕度在50~60的高階機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