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醫用教學相長]新陳代謝科:Cushing's syndrome-門診個案

39歲女性,無菸、酒、檳榔,脖子後面因為覺得有長腫瘤,所以求診
觸診後發現,其實後側頸部腫塊是很均勻分布的脂肪層堆積。
 
 

仔細問診下,病患說其實這一個月胖了快五公斤,人變得比較憂鬱,經期也變得比較亂,病患自己是否認有在服用其他藥物或草藥。我再全身仔細評估,發現其實四肢不胖,但是卻又有雙下巴,屬於比較中心性的脂肪堆積,腳沒明顯水腫,頭髮有些稀疏,但是身體毛髮好像變多。




 
自己是下了一些鑑別診斷:
Polycystic ovarian disease.
Hypothyroidism.
Cushing's syndrome.
Menopause.
...
 
當下建議轉診去新陳代謝科,為怕病人跑兩趟,特別致電請很用心看病人的胡雅惠醫師加號(是說當時新陳代謝門診只有一診啦...只好麻煩老師)。也特別跟病患說一定要有點耐心等待,還好病患說,很謝謝我幫忙安排,她都可以等。
 
三個星期之後,電梯巧遇老師:
"不錯喔,陳醫師,還記得上次那個你轉診給我的病人嗎?你猜她最後是什麼disease"
一番教學討論之後

我沒看錯,我看到的確實是Baffalo hump 
回溯起來,原來她還真的有Red face
原來我抓到一個Cushing's syndrom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