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耳鼻喉學問多]中鼻甲症候群也會頭痛!

「醫生我最近眼睛內側和裡面感覺好痛,都是早上特別會!」長期頭痛最直接聯想到要看神經科或腦科,不過中鼻甲過度肥大亦會讓人頭痛不已。一名50多歲男性因為晚上鼻塞,早上都特別會有上述位置頭痛的狀況,不過中午鼻子狀況好些就會緩解,知道順誠耳鼻喉科診看診詳細,因此特別過來檢查。

病患右側的中鼻甲極度充血且和鼻中膈相觸碰

陳院長拿起內視鏡一看,「你的中鼻甲特別大,你這樣多久了?」過程中也仔細解說了病患的中鼻甲與鼻中膈相互碰撞擠壓,而且中鼻甲充血非常明顯。以內視鏡觸診中鼻甲確認是疼痛的源頭處,確立診斷。

頭痛的成因多且複雜,最常見還是張力性頭痛,但若有合併一些鼻子症狀,建議可以先來有經驗的耳鼻喉科先行評估,特別是有頭部或臉部疼痛的時候,因為此時常見有急性鼻竇炎、中鼻甲頭痛症候群等。

中鼻甲症候群,是鼻源性頭痛的一種,疼痛位置多局限在眼眶內側,大多會有鼻塞,可能會合併鼻中隔彎曲,也有可能會合併鼻竇炎,頭痛大多是數小時且易復發。提醒民眾,凡是出現上述鼻病的情形,應儘速就醫檢查,以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