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耳鼻喉學問多]牙齒跑到鼻竇?!案例討論方針與跨院合作的分享

「醫生我左邊頭痛到快炸開了!眼睛也是好脹!」一名男子近兩週飽受頭痛之苦,完全無法專心工作,去好幾家診所覺得越來越嚴重,因為順誠耳鼻喉科有開到晚上十點,網路看本診所評價很好,路過來看診。陳佑誠醫師熟練的拿起內視鏡檢查,發現左側鼻腔通道有不正常的腫脹而且出膿明顯,再反覆問了一下病史,斷定是急性的鼻竇炎,更可能是「齒源性鼻竇炎」需要開刀處理
鼻黏膜腫脹且併持續出膿發出異味

「我幫你轉院好了!」陳醫師說。
「可是我很忙暫時沒辦法請假,能看診的時候也都要到晚上快十點,有沒有辦法用藥強一點看看!」
「我不保證,不過我盡量幫忙你!我會給你開ooxx,因為真的藥量有比較強,後續有副作用或是有眼睛症狀一定要早點過來檢查」陳醫師和病患討論過狀況,一起面對病情,病患聽完詳細說明抓到重點,也清楚要怎樣配合。
三天後病患頭痛終於有比較改善,不過膿的狀況還是沒好,和病患慢慢解釋和再討論:「之前我在慈濟醫院也有遇過類似這種病患,若不繼續治療,甚至有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和視力受損!」陳醫師說。病患理解之後,診所端透過最新的電子轉診,台北慈濟主動聯絡約診且將病患約至台北慈濟黃韻誠醫師做進一步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一排,果然是疑似牙齒的東西卡在鼻竇內,而且已經移動到眼睛下方!快速安排住院手術,真的是一個牙齒,透過縝密手術,也把殘餘的膿都徹底清乾淨。
牙齒竟跑到上頷竇造成嚴重的鼻竇炎


術後效果很好,徹底改善病患疼痛與發炎的狀況,幾次回診穩定後,黃醫師也叮嚀病患若後續需要追蹤可以到順誠耳鼻喉科即可!後續病患也很配合,有持續來追蹤。病患其實住板橋,後續還特別帶家人來看診!感謝病患對順誠耳鼻喉科診所、台北慈濟醫院、陳醫師、黃醫師的信任!

術後無再繼續出膿,且完全改善腫脹之黏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