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耳鼻喉學問多]中、西醫、營養品效果評比!過敏性鼻炎的多方治療

在西醫,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和透過藥物降低身體的過度反應是治療的主流,其實控制一段時間後大部分效果都會明顯出來。但有時候即使民眾已經好好配合,還是會遇到體質就是沒改善的,也或許是過敏原一直無法降低。因此向來對於過敏,我個人是比較開放性的面對各種治療方法,像是中醫、食療等,我覺得都可以討論。但有時候網路文章參雜許多個人意見,有時甚至有誤謬會讓患者有錯誤的期待。這邊就幫大家簡單整理一些已經用科學方法驗證療效的各種治療。當然每個學派都有其本,我這邊是就科學數據客觀的「結果」與大家分享其可能的效果,歡迎討論。我想和「我覺得...」的個人經驗比起來,人數眾多的主觀感覺分析客觀檢查結果再加上統計的論證,應該是可信一些。
 


    <重點提要>

    1. 大部分中醫藥方的治療真的都有症狀上的改善,但大部分IgE這種過敏血清,如西醫的治療,也並未下降
    2. 針灸對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有比較快的改善,但是長期而言不能取代中藥或西藥
    3. 紅富貴綠茶 Benifuuki green tea有較高的O-methylated EGCG,搭配藥物效果不錯
    4. 草藥或萃取物建議選有臨床試驗的物質與品牌
    5. 辣椒素鼻噴劑透過使神經纖維降敏感達到效果(慢慢適應刺激反應)。改善鼻塞、鼻竇脹痛、頭痛效果很好,但是對於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效果不顯著。
    6. 槲皮素、螺旋藻、魚油也有些效果!

    <中醫藥方>

    現有的文獻大部分結果都的確有改善許多過敏的症狀,但各研究因為處方無太統一,所以效果就各自有優劣。另外和西醫有點類似的是一種和過敏有相關的IgE過敏血清並沒顯著下降。所以現階段,中醫若按照結果論,看起來也是傾向抑制症狀。中醫我覺得也可嘗試,但是務必找合法且中藥檢驗合格的院所,避免一些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的問題。
     

    <針灸>

    對於季節性過敏改善不大,若是常年性過敏症狀則較有幫忙。但是針灸並不能使病患都不服藥方。另外一個小缺點就是費用比較高昂一點。
     

    <印度傳統療法:芳香療法與瑜珈>

    這種療法一般來說比較在於提升健康品質,若已產生疾病效果就比較有限。不過對於過敏性鼻炎,大約可以改善10-20%病患的症狀,不過腸胃不適的機率稍稍提高。
     

    <西方草藥>

    也是太多混合物與品牌,較難去評估其效果,但建議優先選用有臨床實驗的品牌。
     

    <紅富貴綠茶 Benifuuki green tea>

    主要是較其他綠茶含高量O-methylated EGCG這個抗過敏的物質,文獻是有建議可以搭配過敏的藥物一起用,效果也被證實。
     

    <特殊鼻噴劑>

    *辣椒素 Capsaicin
    透過使神經纖維降敏感達到效果(慢慢適應強度的刺激反應)。改善鼻塞、鼻竇脹痛、頭痛效果很好,但是對於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效果不顯著。

    *纖維素粉 Cellulose powder
    其實已經有20年歷史了,英國此產品較有賣,原理是撒這個粉以後可以阻擋黏膜對於過敏原的吸收(包膜的概念)。對於過敏性鼻炎改善有效,且幾乎沒副作用。唯獨缺點就是同時使用其他鼻噴劑藥物時,可能會影響該藥物效果(建議先噴完噴劑型藥物,再噴這個)。

    *過敏原吸收藥膏 Allergen-absorbing ointment
    少許研究說有效果。
     

    <特殊萃取物>

    *槲皮素 Quercetin
    一種生物類黃酮,是一種肥大細胞的穩定物質。眼睛和鼻子症狀都可改善,甚至有人將其設計成針劑型。

    *銀杏 Gingko biloba
    幾乎大部分沒效,只有一個研究說眼滴劑對過敏性的眼睛症狀有點改善。

    *葡萄籽萃取物 Grape seed extract
    理論上有改善許多疾病的功效,但現有研究中對於過敏效果改善幫忙較小。

    *螺旋藻Spirulina
    主要是原始生物:藍綠藻的提煉物,有調整免疫,抑制Th2 cell的分化的功能,US FDA也認為是安全的補給品。且實驗做出來,顯著改善使用前後的整體的過敏症狀。甚至有些研究發現可以降低血液內histamine、IL-4、和IgE的濃度。(下圖擷自Nike廣告,LeBron James看來很迷螺旋藻呢!)
     


    *檸檬皮Lemon peel
    具有高濃度的抗氧化物質,但只有一個研究,效果尚無法很明確證實。

    *蜂蜜Honey
    對於過敏性鼻炎效果不明顯(大部分是針對感冒咳嗽有幫忙)

    *魚油與omega-3 未飽和脂肪酸
    omega-3在慢性發炎疾病中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大部分研究雖然顯示對於急性過敏症狀的改善比較有限,但世代研究中發現會使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率下降,因此有「可有避免嬰兒過敏疾病」發生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