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耳鼻喉學問多]過敏性鼻炎:治療機轉精要分享

過敏就是對於「過敏原」有「過度反應」的體質,之後就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氣喘、一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為例,原則上是以減少接觸過敏原、和藥物治療(口服抗組織胺與鼻噴劑型類固醇)為主,另外也有人提倡免疫療法或一些生活飲食上的調理等等。我整理了一個清楚的圖與大家分享,原則上左邊是造成過敏體質和過敏原暴露的元兇,右邊則是相對應的治療和生活原則。下面還有針對各過敏原的應對表格!

製圖:陳佑誠醫師

<避免過敏原>

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通常可以慢慢抽絲剝繭幫病患找出可能的過敏原,好比說都是接近花時才容易打噴嚏就可能是對花粉過敏。或者直接猜塵?,大概也有七八成以上的命中率。若無法詢問出來,則會用抽血或者表皮測驗過敏原。確定過敏原後,則會給予相對應的建議。精華整理如下:
 


<藥物治療>

目前按照guideline,原則上會評估是否嚴重決定治療的內容,通常嚴重的會同時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與鼻噴劑型類固醇。若還是效果不好則會再加上一些針對免疫機轉相關的一些幫助的藥物。一般民眾很容易誤解類固醇就是傷身體,其實類固醇的使用通常需要長時間且高劑量,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鼻噴劑型的類固醇劑量相當低,因此使用上幾乎極少有副作用產生,但也因為劑量很低,因此效果需要一週以上才會慢慢顯現出來,並不是速效型的藥物
 

<免疫降敏療法>

針對某些特殊性的過敏原(像是塵螨),週期性的注射或食入其過敏原進去體內,並且慢慢提高其劑量,使身體慢慢去適應這些反應,下次再碰到同樣的過敏原,因為身體已經對此濃度的過敏原不太反應了,藉此調整身體「過度」的部分。不過因為耗時可能會達三到五年,且也有一些風險,一般醫院並不常做。不過最大的問題就是此治療只有針對少數的過敏原才能降敏。國內少有。
 

<手術>

過敏比較建議要手術的,主要都是有合併鼻腔其他疾病(像是慢性鼻竇炎或鼻中膈彎曲等)或者太嚴重對藥物反應很差的病患。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
 

<其他調養>

基本的睡眠充足、規律運動是建議的,其他就是比較建議避免喝冰水。營養品則包含機能性益生菌、魚油、鋅、維生素C、多醣體等,原理是取其一些抗發炎的機轉。
 

<輔助:洗鼻子>

主要是透過生理食鹽水,帶走過敏原使人感到舒適。用法是建議低壓多量,注意洗鼻子的水柱壓力不要太大,以免造成流鼻血或中耳積水,一天早晚約各洗200cc即可。另外溫度是建議在約30-35度左右(曾看到有人分享以冷水或冰水洗,不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