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耳鼻喉學問多]嗅覺低下十個人裡面就有一人,鼻竇炎不處理可能永久喪失嗅覺!--關於嗅覺低下你該有的基本認知

最近很多病患因為聞不到味道來順誠耳鼻喉科診所求診,陳佑誠醫師日前在鼻科甚有興趣,嘗試了一些新療法!沒想到效果很不錯!近日將陸續針對嗅覺喪失、嗅覺異常、嗅覺低下、味覺改變等這類的病患做一系列的文章介紹

嗅覺低下--你需要有什麼基本認知?哪些氣體分子會造成嗅覺喪失


「嗅覺低下」是指有喪失至少一種味道的一部分嗅覺,估計有10%的人成都有這種狀況,而嗅覺因為和味覺有部分的混合,因此這類的人常常也合併有味覺低下或變異的狀況!


嗅覺要形成必須有兩個重要因子:嗅覺氣體分子與正常感知的嗅覺神經。有點像是你要打開開關通電,你必須手指(氣體分子)要能按到按鈕(嗅覺神經),才能夠順利的打開。因此氣體分子因為鼻黏膜腫脹、鼻塞、鼻息肉增生、等等到達不到嗅覺神經所在之處的阻塞性嗅覺喪失,或是因嗅覺神經產生問題:例如神經退化性疾病、頭部損傷、重感冒造成神經失靈、嗅神經母細胞瘤、藥物副作用等的神經性嗅覺喪失,都會造成嗅覺低下,甚至是完全喪失!
  • 鼻竇炎若不處理超過12週形成慢性鼻竇炎,持續的發炎是會開始永久性地破壞嗅覺神經細胞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