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耳鼻喉學問多]耳滴劑沒效果?真的嗎?

臨床上,中耳炎和外耳炎,醫生很常會開立耳滴劑給病患使用,雖然平常會花時間指導病患怎樣使用,但發現回診時還是會有些病患忘記怎麼用或用錯,這邊希望可以幫大家整理怎樣使用耳滴劑的藥物。耳滴劑一般有幾種成分,礦物油、抗生素、類固醇、硼酸等,按照不同疾病會給予不一樣成分的藥水,但是使用操作上大同小異。


使用須知:(截自本院之藥劑科:耳滴劑操作)
  1. 先用濕毛巾清潔耳朵並擦乾
  2. 將雙手清洗乾淨
  3. 手握住藥瓶數分鐘,使藥液回溫到接近體溫
  4. 如果藥品為懸浮劑,請確實震搖十秒
  5. 檢查耳滴劑的頂端,確定沒有破裂或損毀
  6. 將藥品吸出到滴管中,或是手持滴管的頂端將滴管的尖端放入瓶中吸取藥品
  7. 使用時,傾斜頭部或側躺將受感染的耳朵朝上
  8. 避免滴管尖端碰觸到耳朵或其他任何部位,務必保持滴管清潔
  9. 滴入正確的藥量後(5-10滴,按仿單建議),輕拉耳朵以使藥液滑入耳中
  10. 維持耳朵朝上姿勢十分鐘,或使用棉花球塞住耳部,不論使用哪種方法請遵循醫師或藥師建議
  11. 使用後立即將滴管或瓶蓋蓋上並關緊
  12. 使用完畢後,確實洗淨雙手

重點的標示處是病患常使用錯誤的地方,我解釋一下到底是為什麼:

  • 因為內耳也管平衡,液體刺激耳朵只要溫差超過體溫正負七度(30度以下或44度以上)就會誘發眩暈。因此藥水若無特別標示,勿放置於冰箱!冬天則要注意天冷或寒流來時,務必將藥水加溫至接近體溫!
  • 抗生素要有抗菌作用,必須要濃度和作用時間,常常許多病患以為滴進去就好了,之後馬上頭回正讓藥水流出,回診才原來沒效是因為病患操作方法錯誤。試想看看你洗澡會只沖一秒的水嗎?所以請務必浸泡十分鐘。
  • 耳朵因為是彎曲的,將外耳殼拉一拉才能避免藥水卡在中段,有點像是沙時鐘卡在中間,對於一些天生耳道比較窄的病患,耳滴劑甚至可能完全都呆在外面,沒滴到最深處。若要在加強,可以再輕壓耳屏使耳滴劑再更進去。滴入之後耳滴劑沒滴進去,就好比說明明要全身洗澡,結果只洗到頭而已,也難怪效果不好。(如圖)

下面兩張圖,7是拉外耳殼的方向,8是壓耳屏的方法。

(此二張圖取自此網站

此影片則是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所製作,相當完整!(也學習不少耳朵的台語說法)



(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佑誠醫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