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耳鼻喉學問多]孩童的中耳積水/積液性中耳炎/漿液性中耳炎

上個月大概有七八個擔心的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看診,治療以後反應都很好,家長也說解釋得很清楚,因此與各位分享自己整理的新資訊和衛教內容。


<重點提要>

  1. 若是小朋友有聽力問題或語言、學習遲緩,要小心是不是有中耳的問題。
     
  2. 中耳積水耳膜通常沒有破,所以不會是洗澡水跑進去。但是中耳的排水能力出了問題,必須看醫師找可能原因。
     
  3. 一般中耳積水可以等,不用馬上開刀,甚至不嚴重時也不用馬上開藥,只要觀察且規則追蹤是有自然痊癒的可能。但是還是要由醫生去評估整體的嚴重度,才不會導致永久性的傷害。
     
  4. 裝中耳通氣管副作用很小,若能快速控制疾病並改善小朋友聽力也少吃很多藥,是利多於弊的一個簡單小手術,不用太擔心害怕。
 
 
 

<什麼是中耳積水?>

中耳積水屬於中耳炎的一種,常發生於學齡前的小朋友身上,比較偏慢性,而且通常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通常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看,會有兩種情況會被發現有中耳積水,第一種是鼻竇炎或鼻過敏檢查時額外發現同時合併中耳積水,第二是老師反映小朋友聽力越來越不好、功課退步、上課沒反應或是家長發現小朋友電視越開越大聲而來檢查。
 

<中耳在耳朵哪裡?有什麼功能嗎?>

他的機轉是這樣子的,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和神經性的內耳,完整的耳膜會將外耳和中耳完全隔開。中耳的空腔有三小聽骨,負責將聲音放大,雖然是自己一個空腔不和外耳相通,不過為了正常的通氣和排水,中耳有個特殊通道:耳咽管(又稱歐氏管)會將水和空氣往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排出或排入做調節。


 


知道了以上解剖構造,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要中耳有水殘留,耳膜一定是沒有破的,不然水就漏掉了。另外我們也可以知道中耳的排水功能可能哪裡出了問題:過敏或鼻竇炎發炎腫了、可能耳咽管功能不良、可能鼻咽的開口被堵住了等等。透過上面的解剖原理,我們也可以知道這跟洗澡耳朵進水是無關的。



中耳積水的診斷,在門診或診所一般是醫生透過耳鏡,在透明的耳鼓膜上,檢查發現耳膜之後積水已經全滿或者半滿、有泡泡在耳膜裡面而確診。有時候表現沒那麼單純就必須轉診到可以排聽力檢查的醫院才能做檢查確認。

<怎麼治療呢?會要馬上手術嗎?>

在小朋友確診之後,按照2004年美國耳鼻喉科AAOHNS學會方針與最新emedicine(2015)的建議為本,治療方法我整理如下:
 

[改善危險因子]

  • 減少二手煙
  • 以母乳親餵
  • 減少娃娃是水平姿勢餵食,不管是母乳親餵或奶瓶
  • 減少接觸大量的其他孩童/已有中耳積水的孩童
  • 減少過敏原
建議用此姿勢,較不建議將孩子放置於床上平躺時吸吮母乳

[藥物外科治療]

  • 若沒有影響生活,可以"純觀察"到三個月,再決定是否介入治療
  • 若有影響聽力(尤其是>40分貝)、語言、學習,通常會先針對可能造成中耳積水的疾病進行藥物治療數週(通常一個月會有一半會改善)
    • 抗組織胺和去充血劑:
      對於此疾患是不建議使用的(除非合併過敏性鼻炎或鼻子症狀
    • 抗生素和口服類固醇:
      可以短期使用,但沒有長期的效果,不建議常規性使用,可視狀況開立
    • 鼻噴劑型類固醇:
      無明顯效果,但2011年有篇metaanalysis分析是有效,且可以預防之後復發,可視狀況開立
    • 吹氣球或自己捏鼻子充氣:較不建議
  • 若是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就會建議執行"顯微鏡下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
    • 已不建議以傳統直接劃一刀將水完全抽出這種治療方式。
若是完全沒治療,影響小朋友學習,有可能造成沾粘性中耳炎與中耳膽脂瘤,對耳朵早成永久性的傷害。
 

[顯微鏡下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

 一個利多於弊的手術,內容是放置一個1.27公釐的小管子在耳膜上,非常微創,也可當日回家,不用住院,聽力也幾乎馬上回復。手術過程如下:
  1. 全身麻醉
  2. 先在耳膜上切一個2-3mm的小洞
  3. 先吸出中耳裡的積液
  4. 中耳通氣管置入
  5. 手術結束,等病患甦醒回恢復室
純粹的手術時間一耳約十分鐘,不過因為小孩子通常需要全身麻醉才能執行此顯微手術,因此常常需要更多的準備時間。


<手術完大概會是甚麼樣子呢?>

手術完後,一開始會先每週追蹤,之後大概一到兩個月一次,大概會有以下幾種常見狀況:
 
  • 約六到九個月後通氣管脫落, 耳膜癒合,無中耳積水復發:
    狀況已改善,之後持續追蹤(最常見)
     
  • 約六到九個月後通氣管脫落, 耳膜癒合,有中耳積水復發:
    建議再置放一次中耳通氣管,必要時同時合併執行腺樣體切除手術。
     
  • 約六到九個月後通氣管脫落, 耳膜沒癒合:
    必要時執行顯微手術修補耳膜
     
  • 約一年後後通氣管無脫落 ,無中耳積水復發:
    可以經由顯微手術移除通氣管,並同時修補耳膜
     
  • 放置後,積水不斷的流出:
    通常和游泳後造成感染有關係,此時需要滴類固醇耳滴劑或滴抗生素治療,大部分會好。不會好代表中耳狀況較差,或有比較嚴重的感染。
 
也就是說這樣看來最大的後遺症就是耳朵滲液與耳膜穿孔,而且還比例不高。另外就是因為外耳和中耳已經因為通氣管相通,所以一定要避免外來的水經由此小洞跑到中耳造成感染,所以務必減少游泳,或者避免不了游泳時至少也要使用密合式的耳塞,洗澡時也要注意不要直接大力沖洗耳朵。不過我認為若能快速控制疾病並改善小朋友聽力也少吃很多藥,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小副作用。(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佑誠醫師)


1 則留言:

  1. 請問醫師,
    我媽媽在20年前有昡暈,到台北長庚檢查後醫師說是中耳積水,
    當時我以為是絕症無法醫,而醫師也沒有告訴我後續治療,導致我媽媽現在耳朵聽不見!
    現在看到醫師的網站才知道錯失治療良機!
    請問醫師,現在手術的話有效嗎?

    回覆刪除